谢衣之徒

【笔记】假正经参考指南

1.3——淮南子

猰貐、凿齿、九婴、大风、封豨、修蛇皆为民害。尧乃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,杀九婴于凶水之上,缴大风于青丘之泽,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,断修蛇于洞庭,禽封豨于桑林,万民皆喜,置尧以为天子。

1.4

【参辰】【移人】【腓腓】

信知尤物必牵情,一顾难酬觉命轻。曾把禅机销此病,破除才尽又重生。

枕前发尽千般愿,要休且待青山烂。水面上秤锤浮,直待黄河彻底枯。白日参辰现,北斗回南面。休即未能休,且待三更见日头。

1.5——赤松子章历

  五腊日

  王长谓赵升真人曰:子知五腊日乎?赵升真人曰:吾於鹤呜洞侍右,闻先师与郁华真人论之,五腊日者,五行旬尽,新旧交接,恩赦求真,降注生气,添神请算之良日也。此日五帝朝会玄都,统御人间地府、五岳四渎、三万六千阴阳,校定生人,延益之良日也。学道修真求生之士,此日可斋戒沐浴,朝真行道。今故明传妙旨,可宜勤行之。正月一日天腊,

  五帝校定生人神气,时限长短,益添年命。求祷子孕,祭祀先亡,升达玄祖。其日不可壅滞沟涧,用力色欲。可吟咏歌赞,导引神气。

  五月五日地腊,

  五帝校定生人官爵,血肉衰盛,外滋万类,内延年寿,记录长生名字。此日可谢罪,求请移易官爵,祭祀玄祖。其日不可伐损树木、血食,可服气,消息四大。

  七月七日道德腊,

  五帝校定生人骨体枯盛,学业文籍,名官降益。其日可谢罪、请福、服气、沐浴、祭祀先亡。其日不可伐树碎石,食啖酸咸,乘骑临险。可导引摄理,展舒筋骨。

  十月一日民岁腊,

  五帝校定生人禄料、官爵、算尽、疾病轻重。其日可谢罪、请添算寿、祭祀先亡、沐浴玄祖。慎勿多食、侄昏醉睡。可行道礼拜、旋逵庭坛。

  十二月王侯腊。

  五帝校定生人处所、受禄分野、降注三万六千神气。其日可谢罪、求延年益寿、安定百神、移易名位、回改贫乏、沐浴、祭杞先亡、大醮天官,令人所求从愿,求道必获。此日不得聚会饮乐。可清净经行山林有坛庭之处,行道有念,三魂七魄,不得经营俗事,逢腊日即是。

1.8——神异经(西荒经)

西荒之中有人焉,长短如人,著百结败衣,手虎爪,名曰獏。伺人独行,辄食人脑,或舌出盘地丈馀,人先开其声,烧大石以投其舌,乃气绝而死。不然食人脑矣。

周共太子死

1.10——

知不可乎骤得,托遗响于悲风。

1.12

瘐死 yǔ sǐ 古代指囚犯在狱中因饥寒而死,后来也泛指在狱中病死。

1.14

君知妾有夫,赠妾双明珠。
感君缠绵意,系在红罗襦。
妾家高楼连苑起,良人执戟明光里。
知君用心如日月,事夫誓拟同生死。
还君明珠双泪垂,恨不相逢未嫁时。

1.20

#今早做了个梦#

是在路旁小摊,五六人共坐等餐,我与星尘斜对。

餐饭未上,右手边有人抓一把铜钱,交予星尘,不知是不是委托酬劳。星尘便伸手去接,叮当轻响,独一枚小钱从他指缝遗落。

桌上有数个茶碗,铜钱落在碗沿之下,我担心他被挡了视线,便伸手去拾。我以拇指压铜钱于食指二三骨节,伸臂向他,他自隔桌探指来取。

不知如何作想,大抵是邪风入体(?),眼看他即将取到,却稍翻手腕,撤了半寸,他清冷的指尖就点在我的手背上。

面色未改,心铃大震。

只装作顽闹未止,又躲他两回,便看见他手停半空,薄唇微张,一副又气又笑的样子。

自然,他是不会真气的。

可是,他笑的真好看。

只得投降作罢,伸出手去,摊开手掌,那枚铜钱就静静躺在掌心。

他果然来拿了。

颀长的三指落在我的掌心,捏住那枚铜钱。

突然合掌。

我真的不知道,到底怎么就做了这样的事。也许是错觉,刚刚尚凉的指尖,这会儿却是温的。

不冷不热,那种恰到好处,能被感知的温度。

我松了手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谢衣之徒 | Powered by LOFTER